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[轉錄]Re: [問題] 學校排名問題

本篇文章轉錄自ptt之studyabroad版, 作者cool(認真的男人最帥),

這篇文章真直接, 但是真中肯...

※ 引述《antimissle (心如止水 )》之銘
: 跟我原本的認知: "TOP15 是遙不可及的夢想" 差很多
: 有人是跟我說唸這種學校差不多一年200萬 不值得
: 不過那些校名真的是太誘惑了阿!
: 我剛考完GMAT 很幸運一次就給我賽到720
: 因為之前的IBT拿91 所以下禮拜想衝衝看能不能破百
: 所以好像蠻多學校來不及申請了
: 現在我猶豫的就是
: 應該先工作個一年 拼明年的TOP15
: 還是今年就盡可能趕工 求TOP50就好了
無論你是念top 15或top 50:
1.沒有好的工作經驗,你單靠AT高分和托福高分進去的機率非常低
2.如果你運氣真的超級好,單靠著AT和托福的高分進了top 15或 top 50
我可以大膽地說:你會成為該屆商學院MBA裡,拉低畢業後三個月就業率的其中一位

當你踏入商學院的大門那一刻起,你就要開始找工作了
第一年的秋季找summer intern,第二年的秋季找full-time job
你要找什麼工作?投銀,顧問,科技,傳播媒體,生化,零售業,娛樂業,汽車業....
你要找什麼職缺?analyst,assistant,associate...
你希望的薪水?你有哪些條件可以跟人談薪水?
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?你具有哪些"立即可用"的技能或知識?
.....
當你開始找工作時,這些問題便接踵而至,如果你有明確的目標,也有足夠的條件的話,你就有辦法在求職大戰裡爭取到不錯的位子。如果你缺乏目標或條件不夠,你就會成為求職大戰裡的砲灰。

千萬不要以為商學院的學歷可以讓你突然功力大增,補血一萬點
因為商學院的學歷是錦上添花用的,不是雪中送炭用的
對於本身就很優秀的人來說,這張學歷可以幫他一把,把他送進眾人競逐的好公司
對於本身不夠優秀的人來說,這張學歷只會讓他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裡,進退不得

為什麼這樣說?
因為好公司的老闆都預期一個拿著top名校MBA的求職者是帶著好幾年工作經驗,可以很快上手,不用半年就可以開始見客戶,扛預算壓力,單槍匹馬去談生意。或者是進去幾個月就可以開始跑廠商訪問,寫分析報告,然後賣給大客戶。

假如你拿著一個Ivy MBA學歷,然後老闆問你做過哪些事?你回答說:沒有。然後拿出一張成績單說,我修課成績都很好,把成績單或社團證明當作你最有優勢的條件。請問老闆會怎麼看你?
如果我是老闆,我會作什麼事?先確定你是不是有權貴背景的,如果有,考慮留下來
純粹為了你背後的親友人脈,這是你唯一的價值。如果沒有,直接把你趕出去。

而且最殘忍的是,夾在眾多的優秀同學裡,你會成為超級不顯眼的一個
美東的名校MBA就超過八千人以上,就算是同一間學校,你的同學也至少好幾百人
這好幾百人裡,只要有超過十個以上的優秀同學跟你應徵相同的公司,例如高盛之類的投銀,你的履歷保證在一開始篩選時就被剔除掉,因為你的同學比你優秀,他們沒必要浪費時間見你。

說白一點,你還沒有跟其他外校學生競爭前,就由你同學將你淘汰出局了
這就是為什麼念MBA很辛苦的原因,因為有人不斷面試,拿到滿手offer,有人卻連個面試都等到頭髮快白了,這種同儕競爭的壓力絕不是沒出過社會的你可以應付的。

當然,屢見不鮮的是:no contribution,no partner
念MBA的人都是為找好工作而去的,沒有人會浪費時間在弱者身上
不管你再聰明,沒有好的工作經驗的人等同於弱者。外面的公司會這樣評價你,所以裡面的同學也會這樣評價你。誰想花十萬美金去結交一個根本找不到好工作的同學?誰會想花十萬美金去跟一個沒有貢獻的人作分組討論?

最後,你畢業後的出路往往是:
1.運氣好,留在美國作某個年薪五六萬美金的工作,跟美國好的大學生起薪一樣,但是用物價平減過後,你的生活水準只相當於台灣年薪50萬台幣的上班族
2.運氣不好,美國找不到工作,這機率非常高。然後回台灣,發現大公司只願意付你月薪四萬出頭台幣,因為你跟國內的碩士一樣無工作經驗。小公司根本不敢雇用你,怕誤了你這個"名校MBA"。算一算,你花了三百多萬台幣,結果卻跟花五十萬台幣的國內碩士相同,你多得到的僅有一個很虛幻的"國際視野",但這個國際視野也只是你去國外不斷被電,發現你跟同學的差距有多大而已。

以上所寫的都非常負面悲觀
但不要以為我在嚇唬你,這些內容可以說是"雖不中,亦不遠矣"
假如你之前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,那你得開始面對現實
言盡於此,如果無法改變你的心意,我也無能為力了


--

專業+英文=會飛的老虎


※ 編輯: cool 來自: 59.121.124.72 (01/06 03:52)

沒有留言: